2021年5月11日 星期二

做一個逐格動畫播放機


         在教小朋友影像動畫原理時,我經常用一些youtube上的影片來說明視覺暫留的原理,雖然小孩能接受這樣的道理,但其實蠻抽像的,前陣子偶然的機會去逛一下W先生的店(主要是去補一下風力仿生獸的貨),看到了一台動畫播放器…就買回來玩玩(要千元大洋),立馬組裝起來~



※是印度人的創意呢?我就想著來仿做一個,純樂趣沒有侵犯人家版權的意思,因為我覺得買來的用料是聚合板,很容易就壞掉的感覺…

就畫設計圖囉

再來就是雷切零件
        參考了原版的概念(並不是完全仿製),重新繪圖再用雷切把零切弄出來,我用的是壓克力,自覺得質感升級了…其中的轉盤將一個圓分成36等分,要不是用電腦來作圖我想是很困難的,更不用說切割的部份了~

一種自造的樂趣
        在這個設計中,轉軸的部份我加入了培林來增加順暢度及耐用度,效果很不錯


        以上只是硬體的部份,這個話題最核心的部份應該是動畫圖卡的設計,常見最標準的教材就是火柴人動畫囉!隨著手動的轉盤開始轉動,本來靜態的圖卡中的小人跑起來了,感覺十分療癒,又可以明確地了解這動畫的原理

        這一個簡單的動畫需要由36張慢慢變化的圖卡接力完成,大家一定會想:自己的美術不好不太可能畫出這些小卡片的,其實不會畫畫有不會畫畫的方法,我上網去GOOGLE一下動畫GIF可以找到一些正夯的卡通動畫,利用一個名為GifSplitter的程式可以將GIF檔反解成分解圖

將這些分解圖排列一下,再編輯成圖卡的規格後印出來裁剪就OK了,我是使用InkScape來製作這些圖卡的…,做一點手工還是必要的~


再來就可以欣賞作品了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